学习二十大 科普进行时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12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生机无限,共话未来”科普宣教活动在校举行 

本网讯 11月10日至13日,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化生院”)第三届“生机无限,共话未来”科普宣教活动在行知广场举行,活动包括多个版块,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参与。

在急救知识科普版块,学生志愿者先通过展板向大家讲解了心脏的结构,以及自动体外除颤器和心肺复苏术的原理知识。化生院钟静老师向在场师生展示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并邀请观众体验。现场互动气氛十分活跃,老师和学生纷纷表示“在关键时刻,心肺复苏术能救人性命,这些急救知识应该在校园和社会普及。”

为了使学生树立大健康意识,普及禁烟禁毒知识,帮助全校学生进一步了解到吸毒和吸烟对自身、家庭和社会的巨大危害,提高同学们抵制香烟和毒品的能力,自觉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特开辟了禁烟禁毒科普宣教版块。参与活动的学生志愿者们将在动物生理学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转变为通俗易懂的科普小文,进行现场科普讲解。

志愿者结合新型毒品模型介绍道:“随着国家对海洛因、冰毒等传统类型毒品犯罪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一些犯罪分子将制贩毒目标转向为更为隐蔽的新型毒品。例如:新型毒品会伪装成“奶茶”、“跳跳糖”、“小熊饼干”、“可乐”、“巧克力”等平时常见的食品或饮品,这类毒品的包装、吸食方式隐蔽性很高。但是却比传统毒品的效果持续时间更长,更容易上瘾,危害更大。尤其青少年要提高警惕,学会甄别。”

化生院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王能清感叹道:“这些毒品模型太逼真太像奶茶和糖果了,以后要提高警惕。”也有老师说“明天要带我家小孩来听一听,受一下专业教育。”

化生院钟静老师说,开设相应活动版块的初衷,基于我校大学生核心素养G-MCSHIP体系,结合中学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构建了本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其中课外实践是人才培养重要的一环。本专业开设的一些课程内容与中学生健康知识息息相关,因此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有能力发挥专业特色宣传、践行国家政策,为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绵薄之力。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